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10

5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学习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荣庆主持学习会。

李荣庆指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高汝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来认识教育强国建设。要全面把握教育强国建设与人才强国建设、科技强国建设之间的密切联系,深入理解教育强国建设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关系,深刻领悟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对于整个国家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和关键性、全局性意义。

学院副院长王志国认为,要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评价各项教学工作的根本标准。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教育强国建设必须聚焦人才培养中的一些困难、问题、短板和痛点,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增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推动我国早日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充沛的人才资源支撑。

学院副院长张廷干表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建设教育强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涉及到的因素之多、矛盾之多和条件约束之多,前所未有。要高质量实施好这一巨大的社会工程,必须要有科学的思想方法指导。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用“六个必须”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这“六个必须”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具体化,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方法论指导。

其他参会教师逐一结合学习和工作分享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用专题式讲授、开放式讨论、多样化实践教学方式,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引导学生坚守正确价值选择,真正成长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最后,李荣庆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刻准确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要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在师生中抓紧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全面深入准确系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去。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教育强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调研。在主题教育中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引导广大教师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总要求,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教师和未来教师厚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育”的情怀,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